河南省实施免费师范生试点 我校今夏开招150人
更新时间:2016/6/25 16:14:05访问量:(0

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全科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doc

学费全免  生活享补  毕业有编  欢迎报考

考上大学,对于不少农村考生来说,通知书和象牙塔之间,只隔着学费。而今夏,河南省9所院校招收免费师范生1000名,学费全额免除,生活享受补助,毕业有编有岗,为考生搭起通往象牙塔的桥梁。郑州师范学院将面对全省招收100名本科和50名专科小学教育免费师范生。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编办联合印发《河南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正式施行:2016年起,按照“农村方向、小学定位、供需对接、全科培养、‘两免一补’、定向就业”的24字工作方针,以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河南省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重点面向农村教学点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小学全科教师。

9所高校招收1000名免费师范生

河南省启动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9所师范类本专科院校承担2016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招生任务,共定向培养计划1000人,其中,本科招生650人,专科招生350人,纳入招生高校当年核定的普通招生计划总规模之内,均为师范类。

9所院校分别为郑州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

凡参加2016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河南籍考生均可报考。考生可根据本人意向选报支援,鼓励设岗县(市)生源地考生报考设岗县(市)培养院校,鼓励有志于长期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男生报考,毕业后投身家乡农村教育事业。

啥叫全科教师?定向培养,一专多能?

什么是全科教师?全科教师是“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的简称,培养的是热爱教育事业、综合素质高、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

那么,全科教师和普通小学教师有啥区别?“全科教师属于定向培养,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普通小学教师的培养而言,全科教师采取高校与优质小学联合培养的新机制,采用“通识基础课程、学科教育课程、教师专业课程和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能够贯彻素质教育、适应新课改、具有“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学能力,以适应农村小学及教学点教学工作的需要。

学费全免!咋录取,看这里

据了解,全科教师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此次免费招生的全科教师专业属于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方向)。今年,本科和专科同时招生,本科学制4年,专科学制3年,属于师范类招生。

其中,本科层次在本科二批随定向就业招生类别录取,专科层次在高职高专提前批次单设免费全科师范专科定向就业招生类别录取(考生可在第一志愿报1所高校、第二志愿报1-4所高校),根据考生志愿和高校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生源不足时,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和备档线,征集志愿,按征集志愿择优录取。

被录取的全科教师在学习期间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全日制在校生享受的相关政策。

毕业后,至少要在农村教学点工作6

“全科教师”参加普通高招统一录取后,要与县(市、区)政府、培养高校签署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农村教学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服务期的全科教师不在协议地从事教育工作的,须退还已享受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超过缴纳时限,还须支付滞纳金。同时将违约事实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全科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服务期满后,可报考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予以学费优惠。另外,我省还将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方面给予全科教师支持。譬如,到乡镇以下农村教学点工作满6年后,县镇和乡村小学教师岗位空缺需要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工作优秀的小学全科教师。

关于免费全科教师,你的疑问答案在这里:

热点问答1:报考条件是什么?

凡参加2016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河南籍考生均可报考。报考本科层次的考生高考分数需达到河南省高考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专科层次的考生高考分数需达到省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身体健康,具备适应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身体条件。思想品德优良、热爱教育事业、立志长期从教,积极投身农村教育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鼓励有志于长期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男生报考,鼓励设岗县的男生报考,毕业后投身家乡农村教育事业。

热点问答2:如何管理全科教师?

为加强全科教师在校期间的学习管理以及毕业后服务期的管理,河南省教育厅制订了《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管理办法》,对全科教师在校的学习以及毕业后就业、违约等方面做了全面规定。

热点问答3:毕业时,应满足什么条件?

全科教师经过本科或专科的学习,应按规定取得毕业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其中,本科生还需获得学位证书。

热点问答4:全科教师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资格怎么办?

全科教师未能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相应学业取得毕业资格,按照高校学生相关管理规定延长学习年限,在延长期内的一切学习费用需由个人承担。如在延长期内仍不能取得毕业资格,培养院校负责按有关规定处理,终止培养并收回相关的培养费用。

热点问答5:被录取的全科教师是否可以转专业?

被录取的全科教师,原则上不准转专业。但是,经培养学校考察确实不适合从教,可按照有关规定调整专业,但其享受的相应学习费用,需全额退还培养院校。

热点问答6:什么时间签订就业协议?

考生被录取后,须凭录取通知书在被录取学校签字盖章的定向就业意向书上签字,承诺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就业。入学时凭录取通知书和定向就业意向书报到方可注册学籍。若不签订定向就业意向书,可取消其当年普通高考录取资格。

考生被录取入学一学期内,与就业协议地和培养院校签署正式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6年。

热点问答7:全科教师毕业后如何就业?是否参加招教考试?

全科教师毕业后,按照所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协议地就业,不再参加招教考试。协议地政府按照协议规定为全科教师办理入编、工资等相关手续。

热点问答8:全科教师违约怎么处理?

全科教师毕业后,应按照协议规定到协议地从事教育工作,如果因个人原因没有履行协议规定,须按协议规定全额向协议地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超过缴纳时限,还须支付一定的滞纳金;对不能完成6年规定服务年限的,根据协议规定须按不足服务年限折算,向协议地退还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50%违约金,同时将违约事实记入个人社会诚信档案。

热点问答9:服务年限期满后,全科教师能否申请调动?

全科教师服务期满后,原签订的就业协议自动解除,教师的管理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热点问答10:全科教师在服务期内有什么优惠政策?

一是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现有连片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并在教师周转房等生活条件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二是享受《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518号)和人事部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16号)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三是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和期满后,符合条件者,支持报考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予以学费优惠。

热点问答10:定向培养全科教师设岗县(市)有哪些?

根据河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各县(市)农村教学点对教师需求等情况,今年,共有新密市、中某县、巩义市、汝州市、孟津县、舞钢市等83个设岗县(市),1000名培养计划分配在83个设岗县(市),具体计划考生可咨询相关培养院校。

 

最新评论